close

在網路上Google親子共讀的好處,大概有一千篇(浮誇~)文章都告訴媽咪們有多好吧~~~

不信來點我

但其實念故事書不難,我想最難的是爸爸媽媽要在一天工作忙碌後,追完小孩吃完晚餐,一堆碗盤還沒洗,在狼狽不堪之餘還能耐著性子跟小孩講故事(哈)  (以上就是職業爸媽血淋淋的日常寫照)所以米媽其實覺得也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的育兒理念就是輕鬆就好,不要太逼死自己這樣

在我們家,周末是親子共讀的固定日,假日悠閒的吃個晚餐,洗澡後能好好的閱讀一本書給孩子聽,這樣我相信唸出來的故事氛圍絕對是快樂而有趣的才不會一邊念故事,還在想一邊想碗盤沒洗、衣服沒晾,工作做不完~~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家有4歲幼兒,到底該買哪些書單來閱讀呢?

以下四種類型書籍清單,可以讓爸爸媽媽們參考

 

1. 有趣的繪本故事系列

這本小雞系列,應該在媽媽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

日本的繪本一向都很可愛,從小米幼兒時期的第一本,我就因為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愛上日系繪本後來因為米漸漸長大,閱讀的書單也慢慢增加難度,這系列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書是我跟小米的最愛,作者的筆觸畫出的小雞都很逗趣,我很喜歡作者用色鉛筆筆觸創造的人物,讓每一頁都很童趣!

而小雞每一個小故事也都很好玩,包括過生日、去露營、去遊樂園、逛超市、過耶誕節、到外婆家..等,都能跟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連結,也因此講故事特別有共鳴,而且如果有仔細讀這系列的媽咪就會發現,作者會在故事中埋伏找一找的遊戲,讓孩子隨著故事書動動腦找找看小雞遇到的甚麼事情,或是小雞跑去哪裡等,增加親子互動,還有小孩的邏輯能力,小雞系列的朋友們,還有小企鵝系列以及野貓軍團

非常推薦給家有幼兒的媽咪~

 

 

2. 養成好品格的教育書系列

我想育兒之路就像闖關遊戲一樣,每個時間都會遇到不同的難題,所以說孩子是上天派來考驗我們耐性的

這系列的恐龍品格書,是在大潤發無意間看到的! (對! 大賣場其實也很好買童書耶!),只要你的孩子有膽小、愛忌妒、愛發脾氣、害羞怕生、愛哭、任性的症頭,米媽大力推荐這系列,用各種不同恐龍的個性帶出孩子現在可能面臨到的情緒問題,有一陣子米特別愛哭,所以我買的第一本是愛哭的雷龍,用這本書告訴她用哭的無法解決任何事情雖然似懂非懂的,但看了好幾次後,她對書中故事情節倒背如流,用這樣的方式來引導她度過每一個成長階段面臨的自我

會比一直告訴她該怎麼做來的更柔軟,對吧?!

 

 

3. 各式各樣的故事集錦書系列

有時候忙的時候,真的是希望把閱讀速戰速決,這樣是不對的不要學

但是職業爸媽難為,所以偶爾講短一點,我覺得沒關係啦,但你只要把書拿出來,你沒念完小孩是不會放過你的! 所以,3分鐘床邊故事根本就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系列之一啊~~~~XD,這種故事大集錦,通常篇幅都少少的,而且一本就有5、6個故事,每天輪一個也OK耶,又不會耽誤太久的睡前時間,完全一舉兩得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3分鐘系列,可以挑選不同的故事,這樣就可以輪替講囉!

 

 

 

4. 親子共同成長的書籍系列

最後,特別跟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原本我買這本書是因為封面標題"最喜歡媽媽了"

從小就要洗腦愛媽媽的觀念,培養孝順的好習慣~~結果,第一次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差點沒吐血(哈)

為什麼呢?因為這本內容完全是要媽媽反省自己,哈哈! 書中描繪的小細節,其實我第一次念的時候真的有偷哭了一下作者用孩子跟媽媽的日常互動作為基礎,每一句都寫中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日常事件,念這本書的那一天,因為工作有點忙,那一天真的累了,米又拉著我想講故事,所以念了一下她希望他待會馬上去睡覺,翻開書裡面,有一頁寫著作者用孩子的角度說:「雖然媽媽對我說,快點睡覺,現在幾點了,真是不聽話的孩子」看到這句已經是心理一驚,沒想到下一頁寫的是「如果媽媽對我說,睡不著沒關係,我們一起在床上滾來滾去吧!」我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差點要爆哭(不是我誇張啦,是媽媽都有一個內心戲小劇場)

這本書讓我反省了一下自己,可以用另外一種態度來對待育兒上種種的事件,或許,有時候一念之間,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無論平常怎樣對米叨叨念念或被我罵,她總是會在睡前跟我說,「媽咪,我最愛你了」

哈!這本書看完,心有戚戚焉! 正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跟孩子念故事的同時,有時候都會發現人生大道理呢!推薦給每一位媽媽們


(但只有看完當下反省,當小孩皮皮的時候,哈哈........ ) 

 

 

以上,就是幾種不同類型的親子共讀清單~ 有興趣的媽咪不妨去買來跟孩子一起閱讀喔!

鼓勵爸爸們也加入一起睡前親子共讀的行列

**補充推薦一本 蠟筆大罷工

這本書很可愛,用蠟筆擬人化的角度,點出每個小朋友喜歡的顏色,越被喜歡的顏色工作越辛苦,很有趣喔!

  

 

# 如果覺得實用,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喔

# 想跟著米媽購好物,加入 米‧Mimi shop 社團

#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ellymamamw/

 

 

 

 

 

arrow
arrow

    凱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